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1期——《腹有书画气自华》顺利举办

2019-09-26 15:54:27  点击:[]


9月24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1期《腹有书画气自华》在商道讲堂开讲,邀请职业画家陈伟立先生为广大师生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与国画的审美关系、中国画的精神内涵等书画知识,我校1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腹有书画气自华》讲座在商道讲堂举行

陈伟立生于书画之乡诏安,自幼在书画艺术的熏陶下,习书绘画,专业院校毕业后,走上职业画家之路。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中国画的起源,他说书画同源,中国画来源于古老的甲骨文,技法可分具象和写意。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包含了儒、释、道三家的哲学思想。他还分享了最早的中国画《女史箴图》《游春图》的收藏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方寸书画背后的大千世界和人文气度。

陈伟立画家还以画解画,从4个角度来欣赏中国画的气韵美、意境美、笔墨美、诗书画印的组合美,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浓墨淡彩间浸润着画家的思想、意趣、气质和情感,需要我们用发现的眼睛和善感的心灵去欣赏和体悟。

陈伟立现场挥毫泼墨

陈伟立现场挥毫泼墨,同学们目不转睛的观看画家的一抹、一顿、一撇、一捺下的精彩,一会儿功夫,一张主题鲜明的画作便跃然纸上。互动环节也惊喜连连,三位同学分别在三张画纸上作点、线、面,陈伟立即兴构图,因势巧思,三张不同含义的画作呈现在眼前,他讲解了每幅画的疏密布局、色彩搭配、留白写意、透气疏朗的绘画技巧,然后题上三位同学的姓名,送给他们,幸运的3位同学如获至宝,现场的掌声不断响起。讲座快结束了同学们仍意犹未尽,这种浅显易懂、现场指导的方式让大家领会到国画的艺术魅力,也提升了大家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画家与华厦学子互动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知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2期——《厦门经典老宅--聆听历史的回声》顺利开讲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0期——《防骗那些事》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