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2期——《厦门经典老宅--聆听历史的回声》顺利开讲

2019-10-17 16:00:32  点击:[]


2019年10月15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2期《厦门经典老宅--聆听历史的回声》在明德厅开讲。厦门老房子专家曾谋耀为大家分享鼓浪屿、中山路片区等经典老宅的前世今生故事,我校26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厦门经典老宅--聆听历史的回声》讲座在明德厅举行)

从事房管工作和老房子研究40多年的曾谋耀,被称为“厦门移动的房产档案”,他说厦门作为“五口通商”口岸,是中国近代史上开埠通商、接受西方文化最早的城市之一,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鼓浪屿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老街区是文化的积淀,老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拂去历史的尘埃,一幢幢老房子的故事便从他口中娓娓道来。

(曾谋耀正在讲授)

鼓浪屿上的风琴博物馆为什么被叫作“八卦楼”,它经历了怎样的岁月变迁?黄荣远堂为什么被称为鼓浪屿“最浪漫的别墅”,它现在是做什么的?坐落在它对面的海天堂构有什么建筑特色?我们眼中的林语堂故居,曾谋耀却说它是“林语堂婚房”,“金瓜楼”是哪栋别墅? “观彩楼”因何得名?这些疑问都在他的讲解中一一释然,通过实体照片、查阅的史料对比,萦绕心头的谜团被慢慢解开,让大家对这些著名老建筑背后的精彩故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学生与嘉宾积极互动)

除了鼓浪屿,中山路片区也是新厦门人必去的“打卡处”,沿街汇聚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历史风貌建筑,是厦门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比如“新新百货公司”大楼、“天仙旅社”大楼、“思明电影院”大楼、“春光旅社”等公共建筑与洋楼名宅,无不向我们诉说着绵长温情的往事、峥嵘岁月的点滴记忆,曾谋耀都如数家珍,向同学们介绍最具闽南特色的骑楼建筑的智慧、南洋建筑的浪漫风情、西洋建筑的沉稳厚重,他希望同学们走进厦门的老街深巷,慢慢感受市井繁华、细细聆听历史回声。在互动中,有同学问哪里是最潮最值得去的地方?曾谋耀推荐了思明电影院和新华书店,说可以去那里看一场院线同步放映的大片,读一本心仪的书、喝一杯最地道的咖啡、与熟悉的老房子合个影……以抚今追昔、寻访忆史,品味最厦门的味道。

讲座最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给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知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3期--《机器人最新发展与应用》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1期——《腹有书画气自华》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