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5期--《中美贸易战背景、影响与对策》 顺利举办

2019-11-14 11:33:19  点击:[]


11月12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5期《中美贸易战背景、影响与对策》在明德厅开讲,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柏培文教授为广大师生梳理、分析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原因、对我国的影响以及我国如何反击、有何对策,并结合中兴事件等典型案列,以案说理。我校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中美贸易战背景、影响与对策》讲座在明德厅举行)

中美贸易争端,又称中美贸易战,是指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一场贸易战。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贸易争端由此开始。之后,双方就此问题进行多次磋商,一直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柏培文教授以时间为序梳理中美贸易战以来的重大事件和具体内容及其影响,解析它们背后的深层奥义,层层递进,步步升级,从宏观到微观,让同学们渐渐明白了两个大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角逐和竞争,柏培文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绝不是加减乘除,而是持久战、道路之战、规则之战和人类命运之战。

(柏培文教授正在介绍中美经贸摩擦背景)

此外,柏培文教授还利用图片和大量数据讲述了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他认为我们要一分为二的看这个问题,它既有不利影响,也有有利影响,比如;它将可能造成我国工薪阶层实际收入下降、消费水平降低和失业、物价上涨风险。但美国限制中国对美投资,减少中国人签证,客观上有助于我们防范遏制资本外逃、缓解人才外流压力。基于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英明实施以及中美国际关系地位等因素综合分析,柏培文教授认为,我国在这场贸易战中将是短输长盈的局面。因此,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理有利有节的处理斗争与妥协关系,贸易报复应当奉行精准打击原则。同时练好“内功”,坚持我国稳定的政治制度和长期发展战略,调整产业政策,加大自主研发能力,坚持群众观点,人民才是伟大历史和经济奇迹的缔造者。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心明眼亮,即知原委、辨时事、又得启示,明未来。

(学生专注听讲)

讲座结束,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柏培文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给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19.11.13

上一条:喜讯:厦门华厦学院学子在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第二届“超星杯”通识素养大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