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7期--《珍惜爱 明白“艾”》顺利举办

2019-12-11 14:32:59  点击:[]


12月6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7期《珍惜爱 明白“艾”》在明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苏迎盈博士解读艾滋病的起因、传播及危害及如何预防艾滋病,艾滋病的检测与治疗等内容,让同学们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我校三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珍惜爱 明白“艾”》讲座在明德厅举行)

苏迎盈博士,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HIV尿液自检试剂研发团队成员。苏迎盈博士结合工作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临床症状和危害、传播途径、流行特征、预防措施、检测方式等知识。她说,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它首先破坏人们的免疫系统,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以至诱发严重感染和一些少见的肿瘤。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据统计报告,2011年至2018年,青年学生感染者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15-24岁)感染者人数的比例由10.4%上升到18.9%。艾滋病的新发例数和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95.8万,死亡26.2万例。有效遏制艾滋病在校园和社会上的蔓延与传播刻不容缓。

(苏迎盈博士正在讲授艾滋病相关知识)

随着各类宣教活动和科学的飞速发展,人们的认知和防艾意识不断增强,同学们也不必谈“艾”色变,只要科学的认知它,理性的对待它,艾滋病是可防可控的。苏迎盈博士分别从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等方面向同学们着重讲解预防艾滋病的相关措施。并强调不得使用违禁药物,不用来历不明的针头纹身,若觉得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应立即就医,及时阻断。她还介绍了2019年10月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HIV尿液自检试剂盒,只需15分钟,个人可以在家自主完成检测,安全、快捷还保护了隐私。目前在京东、淘宝等网上药店和实体药店OTC柜台就能买到。

苏博士认为,为爱防“艾”应成为共识,同学们应在头脑当中,在心中系牢安全红线 ,不要轻易尝试、放纵自己,不小心沾染上后悔的尘埃,爱是忠城,对自己和爱的人负责,只有用心珍惜、爱自己爱的人,才有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讲座结束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苏迎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之“短视频专题”训练营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6期---《轮回重塑东方英雄》 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