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6期---《轮回重塑东方英雄》 顺利举办

2019-12-03 11:58:37  点击:[]


11月28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6期《轮回重塑东方英雄》在明德厅开讲,当代雕塑家陈晓东向我校师生讲述他雕塑创作的心路历程、其作品的构思立意、艺术特点,以及如何利用环保材质创作出有影响力的公共艺术。我校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轮回重塑东方英雄》讲座在明德厅举行)

陈晓东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是福建省本土成长起来的雕塑艺术家。学生时代的他因压抑与张狂,差点毕不了业,但他将自己内心的思想情感和火热追求融进毕业作品《东游记》,引起广泛关注,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并找到“面包与梦想”的平衡点,开启艺术创作之旅。后因腾讯360事件,在其济公动漫雕塑中打出“做人不能太腾讯”而成为“网红”,其后用废旧汽车做成的闽D牌的大黄蜂雕塑,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陈晓东并不以此自豪,因模仿西方形象不是他的初心。一次高速路上的爆胎,触发他创作的灵感,那些废弃的轮胎成为他雕塑作品的材质,重塑东方英雄才是他真正的梦想,于是张飞、关羽、赵云、马超一个个东方英雄雕塑作品问世,并在繁华商业街区、各大型艺术展览会展出,引发惊叹和好评。同学们对他的作品和创作经历充满好奇和认同,感觉未来有无数种可能,陈晓东与同学们分享说要不断试错,磨难是一场修行,修行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力量。东方传统文化需要轮回,东方英雄需要轮回,需要有人传承,所以年轻人需要有理想的动力。

(陈晓东介绍其创作历程)

此外,陈晓东还利用图片和视频等展望了未来的创作道路。如同世界顶级艺术家蔡国强用火药、日本的春上隆用幼稚力,他的轮胎印记符号同样可以创作与众不同的作品和产品,比如与数字艺术、装置艺术、汽车领域、艺术配件、奢品服饰等融合,衍生出多样化的艺术价值。陈晓东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小梦想与大时代融合,与时俱进,传统文化的轮回重塑是时代的使命,他通过十年的探索终于找到开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钥匙,希望同学们做出同样的努力。

讲座结束后,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为陈晓东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嘉宾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77期--《珍惜爱 明白“艾”》顺利举办
下一条:喜讯:厦门华厦学院学子在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