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素质拓展活动--第四届朗读者沙龙顺利举办

2019-12-12 15:52:22  点击:[]


2019年12月11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的商道讲堂里飘出朗朗的诵读声,我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第四届朗读者沙龙正激情上演,本届的主题是“TALK青春”,来自我校各院系、华厦广播电台的朗读爱好者同台亮相,各展风姿,讴歌青春,共颂芳华。

国家一级播音员、同安广播电视台主播刘驰,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教师、北京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会员宋家卿,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教师、原泉州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播王欢到场点评。

(第四届朗读者沙龙活动现场)

朗读,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是集文学、音乐、表演于一体的艺术形式。关于青春同学们有自己的解读和赞颂,《小遇青春》的朗读者认为“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闪耀吧青春的火光》展示了壮丽青春的激荡和家国情怀;《走向远方》告诉学子们,在成长中会经历很多的挫折磨难,要“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无憾青春》则宣告“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奋斗的青春最美;《青春的赞歌》《花儿与少年》《青春.不平凡》等作品都情真意切的表达出对青春的思考、迷茫和展望等思想感情,每一个同学们的朗读都把大家带进一个个特定的意境情境中,体会文字的优美和丰富的情感世界。口语艺术三班同学的集体节目《放飞青春》作为压轴抒发出所有朗读者的心声,在诗韵美文的字里行间放飞青春,在人生春秋的大道上奋发有为。

(朗读者们各展风姿)

针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点评老师逐一点评,找出各自的优缺点和改进方法,同时也示范朗诵作品,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宋家卿《祖国我亲爱的祖国》深情的朗诵震撼了全场,调动了每个人的情愫,爱国之情在大家的心中激荡;同安广播电视台主播刘驰就同学们的台风、朗诵状态、用气发声给出幽默风趣的指导: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海翔教授则认为同学们应对作品内容和作者创作的背景有多方面的了解,更深层次地理解后再创作,就自己对读书的3种境界的体悟,给同学们一些启示。同学们与点评嘉宾积极交流意见和心得,气氛热烈。

沙龙中还穿插了余音绕口游戏环节,伴着欢快的音乐,同学们击鼓传花,感受青春和生命的律动,颇具挑战性的绕口令游戏逗得大家哈哈笑,欢声笑语中让大家觉得练好普通话是成为朗读者的基础。

(各位点评老师发表感言)

朗读是我们最好的遇见和缘分。沙龙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样的沙龙让他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他们从专业老师身上学到很多朗诵技巧,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面对面的交流,取长补短,因爱好而薪火相传,声声不息。活动最后,大家与老师们合影留念,期待下一次的声音盛宴。

(朗读者与点评老师集体合影留念)

本届朗读者沙龙由通识教育中心和校团委联合主办,华厦广播电台和通识选修课程口语艺术3班共同承办,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协办。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19.12.12

上一条:通识教育中心召开2019通识选修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下一条:通识素质拓展活动之“短视频专题”训练营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