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4期—《以音乐释情怀的“导弹之父”--钱学森》顺利举办

2020-11-27 09:31:01  点击:[]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84期《以音乐释情怀的“导弹之父”--钱学森》在明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谷玉梅为我校学生详细介绍了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的人生故事,及其“大成智慧学”的形成和渊源。

(《以音乐释情怀的“导弹之父”--钱学森》在明德厅开讲)

讲座伊始,谷教授以电影《钱学森》片段将同学们带进钱学森先生的求学生涯和与蒋英的爱情故事里,在交通大学读书期间,钱学森品学兼优、成绩突出,对艺术充满兴趣,参加了4个音乐艺术社团,而蒋英是著名的歌唱家,共同的艺术情趣和爱好是他们相互关怀、相互爱恋的沃土。歌唱家将科学家、“火箭迷”带到音乐艺术的海洋里。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钱老深情地说“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我受到这些艺术方面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成就了钱学森的丰功伟绩,成为“导弹之父”,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谷教授精彩的演讲引发了诸多同学的兴趣与思考,纷纷提出了自己困扰和问题,谷教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

(学生与谷玉梅教授积极互动)

讲座中,谷玉梅教授介绍了钱学森的“大成智慧学”,钱老认为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艺术修养。这让我们再次认识到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就是要努力培养学生们成为既通晓天文地理,又擅长琴棋书画的全面型人才。

讲座最后,谷玉梅教授将她的著作《交通大学百年音乐文化史研究》赠与通识教育中心,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谷玉梅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演讲嘉宾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0年11月25日

上一条:通识教育中心积极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
下一条:洪本祝博士在厦门华厦学院解读中国与世界经济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