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1期–-《闽南文化的内涵与缘起》成功举办

2021-05-21 10:30:40  点击:[]


2021年5月18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191期《闽南文化的内涵与缘起》在明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小琴介绍丰富的闽南文化,带领大家深入了解闽南的独特魅力。我校两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闽南文化的内涵与缘起》在明德厅开讲)

讲座伊始,张小琴副教授从文化的概念说起,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进而畅谈闽南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多种文化。列举闽南文化在衣食住行当中的具体体现,其中有以中华传统民居的瑰宝——“木雕博物馆”平和绳武楼为代表的土楼建筑、多样的闽南传统美食、内涵丰富的茶文化等。在介绍物质文化与制度文化的过程中,张小琴副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民间传说,通俗易懂的谚语穿插其中,让同学们亲切地体会到闽南文化的精神力量。张小琴副教授还以八姓入闽与开漳圣王入闽的历史事件为切入口,解读闽南文化的缘起、影响与发展。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彰显了闽南几代人的智慧积淀,呈现出磅礴的生命力。

(学生认真聆听并与张小琴教授积极互动)

张小琴副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从历史、内容、精神层面详细了解了闽南文化从“哪里来”“为什么”“是什么”的丰富内涵。讲座中,张小琴副教授希望同学们多走走看看闽南风光,切身感受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座最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张小琴副教授颁发了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为张小琴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1.5.20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2期–-《软件工程50年》成功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0期–-《孔子究竟如何看待人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