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2期–-《软件工程50年》成功举办

2021-05-26 09:54:08  点击:[]


2021年5月20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2期《软件工程50年》在俊秀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备战教授向我校师生介绍软件工程的发展史。本次讲座由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和校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旨在提升学生的“数字素养”,我校四百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软件工程50年》在俊秀厅开讲)

王备战教授首先以“story teller”的形式引用“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展开软件工程50年这个宏阔的话题,从可计算问题、“图灵测试”、“爱达奖项”等这一领域的很多“第一”,梳理出计算机不断发展的时间脉络,杰出代表人物与成果特点。王备战教授以问启答,带领同学们从初学者的角度出发,一步步剖析计算机的计算原理,如他说“数”是万物的本源、“程序”是开发者要对计算机说的话等:王备战教授以知启智,从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软件工程对于当今时代的意义等方面,深入分析当代软件工程发展态势,多方印证了数字素养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王备战教授以史启思,对软件工程五十多年的发展进行总结与思考,提出复用、分而治之、优化折中等解决软件危机的方法。

(王备战教授在讲座中)

王备战教授浅显易懂、思维缜密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计算机发展各阶段的故事,以及计算机为啥会计算,人月神话的软件工程是怎样的、软件体系结构中的设计模型等高深的专业术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更应与时俱进。王备战教授也给予同学们殷殷教诲,应立足专业、学习探索,培养出数据思维、抽象思维、系统思维能力,在计算机发展的舞台上做出建树,也能活成一束光,照亮科学的星空。

(王备战教授的讲解引发师生思与悟)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王备战教授颁发致谢旗。我校学术委员会领导和老师们与王备战教授合影留念。

(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为王备战教授颁发致谢旗)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2021.5.24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3期—《双循环格局下的厦门外贸》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1期–-《闽南文化的内涵与缘起》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