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北山论坛--“看世界”第三期活动完美落幕

2021-06-28 13:08:59  点击:[]


2021年6月22日,由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和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北山论坛》“看世界”系列活动第三期在我校文体中心如春厅举行。我校艺术教育系主任朱晓乐副教授、艺术教育系音乐学教师吴轩博士就乌克兰乐派、乌克兰风情、中乌文化差异等展开主题研讨。我校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致辞,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主持论坛,线上线下共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论坛研讨。

(《北山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伊始,王宁教授介绍了《北山论坛》的宗旨,《北山论坛》是为师生搭建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我校各院系师生进行主题性的思想沟通、学术讨论、辩论交流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首期主题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文化,第二期主题为日本文化,本期主题是乌克兰文化。通过我校教师在海外的求学经历、留学生活和见闻分享,使同学们看到不一样的外部世界。

毕业于乌克兰敖德萨涅日丹诺娃国立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与音乐艺术学的朱晓乐博士倾情演奏《英雄》、《我爱你中国》作为精彩开场,现场师生用深情的歌声与美妙的琴声相和,瞬间点燃了所有人的爱国激情,朱老师娴熟利落的演奏技法赢得满堂喝彩。接着朱老师娓娓道来他在乌克兰的求学经历以及乌克兰乐派的特点和代表人物。朱晓乐博士从声乐、器乐、舞蹈等领域出发,介绍其留学的学校所培育出的艺术家,通过播放珍贵的视频资料,展示他们的艺术才华和独特风采,介绍了花腔女高音涅日丹诺娃演唱的《夜莺》,海豚音王子维塔斯演唱的《奉献》、吉列尔斯、霍洛维茨、里赫特等艺术家的器乐演奏、芭蕾舞《胡桃夹子》,多方面展示了乌克兰乐派的艺术水准。

(朱晓乐副教授现场演奏和演讲)

随后,毕业于乌克兰敖德萨乌什斯基师范大学音乐艺术学专业的吴轩博士讲述了乌克兰的风土人情,包括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军事科技、教育制度、旅游与美食等,还介绍了乌克兰艺术学院的培养方式与学院环境,其美丽的欧式建筑、典雅的艺术氛围令人神往。在主题发言结束之后,朱晓乐与吴轩老师合作表演《唐璜》,悠扬的琴声与优美的歌声,再次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朱晓乐副教授还邀请非专业的同学进行现场教学示范,并对他们的演奏给出指导性建议。朱晓乐副教授认为,高雅艺术其实离我们很近,只要有执着的热爱和刻意的练习,就可以不断进阶并享受到钢琴艺术的美好。

(吴轩博士现场演唱和演讲)

在互动环节,通过线上QQ群和现场主持人的引导,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学生的问题,朱晓乐副教授与吴轩博士均耐心解答,就如何快速融入新环境中的学习与生活技能、适应留学生活等话题,给同学们一些具体的建议。

(师生互动交流并现场指导)

本期论坛让参与的师生对乌克兰文化和风土人情有了全新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在感受不同文化的丰富内涵与细微差异的同时,培养了同学们对艺术的感知和审美能力、自主学习与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分析表达和换位思考能力,还为计划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借鉴和参考。

(参与论坛的师生合影留念)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刘海翔教授应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专题访谈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4期–-《区块链起源、关键信息及应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