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沉醉墨海,书画人生——厦门华厦学院开设《中国书画欣赏与练习》通识选修课程

2021-11-25 14:13:06  点击:[]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中国书画的艺术魅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审美情趣,厦门华厦学院聘请了职业画家陈伟立老师为任课教师,开设《中国书画欣赏与练习》课程。陈伟立老师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创作经验丰富,为选修这门通识课的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书画体验。

(陈伟立老师正在与学生交流)

《中国书画欣赏与练习》这门课程是为了将中国书画的相关知识带入课堂,使学生们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书画,首先是为了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审美理念,提高同学们对美的感受力和鉴赏力。其次是希望通过该门课程的开设帮助学生了解与学习中国书画,从而使学生更加热爱中国书画,培养学生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一点也是陈伟立老师最期盼的,就是在这样一个契机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一起为中国书画文化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陈伟立老师出生于福建省诏安县,诏安县是个充满书画底蕴的地方,在受当地艺术氛围的熏陶和家人的影响以及学校的指导下,陈伟立老师喜欢上了书画并且决定选择走中国书画这一条道路。中国书画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但是如今的大学生对于中国书画的接触较少,陈伟立老师希望可以将中国书画传承下去,厦门华厦学院邀请陈伟立老师来我校传授中国书画相关知识时,他欣然同意,前来开设《中国书画欣赏与练习》这门课程。这是一门理论加实践的课程,陈伟立老师通过引领学生赏析古往今来的优秀作品,向学生讲解中国书画的相关知识。不仅如此,陈伟立老师还会现场作画让学生临摹或者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主创作,并亲自指导学生作画以及点评学生们的画作。这种知行合一的教学方式既使整个课堂生动有趣,又能让同学们更加清晰的理解中国书画的相关知识。

陈伟立老师表示,学习中国书画可以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有益身心健康、促进文化建设。对古人来说,书法与绘画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书画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对于现代人来说,书画是心灵的寄托与精神承载,现实生活中人们容易压力过大,这种情况下,书画无疑是抚慰心灵的最好港湾。

在今年厦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陈伟立老师为了支持在前线艰苦奋斗的医护人员,捐赠《静待春暖花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这两幅鼓舞人心的作品表示慰问与感谢。

 

(左图为陈伟立老师创作的《静待春暖花开》,右图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表示,美育是全面发展教育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开设有关美育的课程,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从而使学生具有高尚的情操、美好的品格、优秀的素养。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学生工作室

撰稿人:傅慧铭、邱情妮

指导老师:刘海翔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96期—创新创业讲座之“如何成为创业家——大学生的创业路径及能力准备”圆满完成
下一条:传承传统花艺,把美带进课堂——厦门华厦学院开设《中华花艺插花艺术》通识选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