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数字素养教育课题再获教科研项目立项

2023-05-26 09:25:13  点击:[]


2023年5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经过专家评审,决定批准2023年课题立项。我校王宁教授主持的《大学数字素养教育》,获得研究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课题——教材与科技书编著方向立项(课题编号CERACU2023P05),成果将由研究会向清华大学出版社推荐出版。

《大学数字素养教育》,详细阐述了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所需要的数字素养相关知识,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数字素养意识,培养学生数字化能力。在知识点构建时,秉持的一个基本理念是,紧紧围绕通识教育关键理念,努力培养学生在数字时代下学习、生活、工作的计算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安全意识等。我校邀请校内外专家,组建了“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企业高管”与一体的教授团队,开设此课程,经两届学生培养,我校在此领域人才培养已建立有一定的基础,领先同类院校。在此基础上,当前我校联合兄弟高校共同推进本课题的立项研究,将为我校进一步推进“数字素养教育”人才培养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是教育部主管的全国一级学会,学会汇集了国内知名的计算机教育界专家、学者和著名高校。根据研究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的通知》,立项并同时列入研究会“十四五”规划教材课题且在2025年之前出版的,由研究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教材授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十四五’规划教材”称号。

此外,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素养教育”人才培养,支持和鼓励教师们开展数字素养领域的教科研工作。此前,2022年10月30日,我校教师颜一峰主持的课题《应用型本科高校毕业生数字素养研究与提升》(项目号:Fjxczx22-470),获得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协同创新”专项课题》立项。2022年9月24日,我校教师郑培城主持的课题《大学数学课程体系中提升大学生数字素养的探究》(项目号:FJJKBK22-209),获《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立项。

上一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通识教育中心党支部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23期—《中国茶文化与品鉴》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