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外实践 >> 通识讲座 >> 正文

朱水涌教授做客2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人文通识系列讲座

2017-11-08 15:26:13  点击:[]


 

2017117日,由通识教育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厦门华厦学院2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人文通识系列高端讲座在俊秀报告厅举行。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文学评论家朱水涌受邀莅临我校作了题为“文学经典与人类文明”的主题讲座。副校长陈民伟教授,教务处处长、校长助理唐维萍处老师,教务处吴三萍副处长,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校长助理王宁老师,教师发展中心孙雯主任出席,师生代表5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通识中心盛映红副主任主持。

(朱水涌教授主讲)

朱水涌教授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全民阅读”,“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理念为本场讲座开篇,他强调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经典文本的阅读仍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天的讲座中朱水涌教授对中国现代与当代文学、当代文学思潮和中西小说比较都有很多独到新颖的解说和看法,启人深思。他重点讲解了《红与黑》和《伊利亚特》两部经典著作,其风趣幽默的言语不时在现场唤起阵阵掌声和笑声。

(朱水涌教授激情演讲)

在朱水涌先生眼里,文学即人学。从人类进入文明开始,人的本质、人的存在、人的未来就是人类切身关注的问题,人类的文明发展是伴随着对人的不断发现、不断思考而发生变化的。在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朱教授浅谈《红楼梦》并讲到这本书对自己的感触很深,每个人读到《红楼梦》都会有不同的想法,甚至一个人读《红楼梦》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任何一部名著,我们读的不仅仅是故事,是悲欢离合,更要看到融在名著里的时代精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扎根于自己的文化传统,才能生生不息,这也正是我们为什么要“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

最后朱水涌教授提到;“今天的时代真的是看素质的时代,你只要有素质,你就不怕没有实现你价值的地方。”本次讲座收到在场师生热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如此精彩的高端讲座。

(讲座现场)

 

(华厦教师与朱水涌教授合影)

 

编辑:通识教育中心

2017117

上一条:许克祥教授做客2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人文通识系列讲座
下一条: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142期《探索·发现闽南文化的过去和今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