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2期——《艺术寻美》成功举办

2022-11-11 14:48:34  点击:[]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2期《艺术寻美》商道大讲堂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举办,邀请了厦门时代空间总经理、时代美学馆馆长、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委员会主任、资深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人刘芸老师,与我校师生一同从自然、人生、社会的具体形象中去追寻美的踪迹。我校四十九名师生到现场聆听。

(刘芸老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刘芸老师作为欣赏艺术的引路人,带着对艺术怀有憧憬的师生们一起攀越艺术之山。从山脚开始,刘芸老师随着科技发展的时代步伐,创新运用网上模拟看展的方法,向同学们展现当代艺术设计的案例:“厦门万象城—闽艺复兴”、“厦门国际游艇汇—公共艺术展”、“澳头公共艺术展”等众多公共艺术展览。与此同时,刘芸老师也从“看展前准备”、“看展看什么”两个全新角度向同学介绍了应如何感受图片与现场的不同,学会如何观展。抵达山腰时,刘芸老师以自身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结合两座名为《侍》与《夜》的实物雕塑,向同学们阐述了雕塑的定义、描述了雕塑的制作流程、呈现了雕塑的精美创作,使同学们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自身在欣赏雕塑时的知识储备。攀越至山峰时,刘芸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追溯漆画的历史脉络,从西汉时期的朱底彩绘漆棺,到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彩绘宴乐圆漆盘,再到宋元时期的描金堆漆经函,这些无不一一体现了古代人民的艺术智慧,让同学们能够以更近的距离去感受传统文化艺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最后,在艺术的山顶上,刘芸老师与同学们以问答的活动形式一起欢悦互动,并赠予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刘芸老师的专业讲解让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受到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嘉宾与我校学生互动)

讲座结束后,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为刘芸老师颁发致谢旗,并合影留念。

(通识教育中心为刘芸老师颁发致谢旗)

厦门华厦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陈文京

2022年11月10日

上一条: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暨厦门华厦学院校级选拔赛指导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