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中心资讯 >> 正文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1期暨数字素养系列之十——《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顺利举办

2022-10-26 11:24:55  点击:[]


10月25日下午,喜迎校庆29周年系列活动之“齐礼高端讲坛”暨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1期——《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在俊秀厅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特邀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彭丽芳教授向我校师生介绍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我校校长谢增鸿,党委副书记陈熙贞,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通识课程委员会主任刘海翔教授以及230余师生到场聆听。



(谢增鸿校长为彭丽芳教授颁发 “特邀嘉宾牌”、学生代表献花)

(彭丽芳教授与我校领导合影留念)

讲座前期,谢增鸿校长代表学校为彭丽芳教授颁发“齐礼高端讲坛特邀嘉宾”荣誉牌。开讲后,彭丽芳教授先是引用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指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表明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彭丽芳教授在演讲中)

讲座过程中,彭丽芳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首先由学校正在面临的本科合格评估以及国家开展的国创计划、“互联网+”大赛、电子商务三创赛,体现了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身在好时代,好氛围下的大学生更是要勇于创新。然而什么是创新?彭丽芳教授表示:创新便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她列举了ATM、KFC、McDonald、互联网保险等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向学生们形象具体的讲授了创新的七个等级引导在场学生在三创赛中如何创新。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国家为鼓励创业,激发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更是举办了众多赛事。随后,彭丽芳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三创赛,电子商务三创赛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含金量最高、最具参赛价值的赛事,报名的团队也是逐年明显递增。彭教授更是表明了对我校学生报名的欢迎。  

 

(同学们积极请教彭教授相关问题)

讲座后,同学们都对电子商务三创赛产生了兴趣,纷纷向彭丽芳教授请教2023年三创赛的改进与新增赛道的参赛等问题,彭教授都耐心的予以解答。

厦门华厦学院“齐礼高端讲坛”由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主办,讲座的开展益于大学生知识的积累,拓宽视野,增强素质教育与数字素养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与推广价值。

通识教育中心供稿

撰稿人:张思雨

2022年10月26日

上一条:厦门华厦学院人文通识系列讲座第212期——《艺术寻美》成功举办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厦门华厦学院校级选拔赛通知